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Insert title here

站内检索

陆增镛奖申请
Insert title here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中文网导航栏 >> 实验室简介

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源于浙江大学工业控制研究所,1989年由国家计委批准建设,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实验室长期开展面向工业控制装备与系统的工业控制基础理论、技术、装备、系统、网络及安全等领域研究,建设成效显著,在历次评估中取得B+(2002年)、良好(2007年)、优秀(2012年)、良好(2017年)的成绩。

实验室依托浙江大学建设,设有战略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领导班子和秘书处等机构,各项运行制度完备、执行规范到位,有专门的财务管理体系、公用房和设备管理体系、科研项目管理体系等。

2021年,实验室有固定研究人员106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03名,是一支由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5名国家百千万人才、5名浙江省特级专家和4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共同组成的高素质研究队伍,具有很强的战斗力。

实验室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成果转化与大规模工业应用相结合的优势和特色,主要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双一流“A+”一级学科,先后承担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辐射”的全链条式发展模式,在高端控制装备与系统、高安全工业控制系统与技术、复杂工业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等方面处国内领先地位,基本形成了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基础理论体系、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体系、高端控制装备体系、工业控制通信标准体系等四大成果体系,有力推进了国家科技发展、社会经济繁荣、国家经济安全与产业安全,对打破国外垄断、保障国家工业生产安全、发展我国高端自动化产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