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动态新闻

实验室召开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学术委员第四次会议

[来源:宣传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12-12 21:51:00 点击: 1735 次]

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2月12日上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控制学院新楼211会议室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优贤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和战略指导委员会成员出席在线会议。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实验室领导列席现场会议。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在线参会。

实验室主任苏宏业汇报了2021年度的实验室整体情况和主要工作。实验室四位科研人员分别作成果汇报:徐文渊作“电力终端攻击检测与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汇报;程鹏作“软硬协同的超大规模云计算网络系统及应用”成果汇报;高飞作“微型自主飞行机器人集群算法及应用”成果汇报;邓瑞龙作“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基础理论与方法”成果汇报。 华东理工大学杜文莉教授介绍了所在团队2021年度总体情况。

全体委员审议并通过实验室工作报告,同意张朝阳等同志加入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并形成以下意见:

2021年度实验室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01项,其中国家级116项,省部级46项,横向167项,高技类项目57项。本年度新增科研项目109项,新增合同经费3.52亿元。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62篇、特邀报告5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53项,出版著作6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国家一级学会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

实验室以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使命担当,紧密围绕智能制造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浙江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优势团队强强联合,创新设计“一体两翼三支撑”重组模式和平台架构,凝练了“工业控制技术与系统”主体研究方向下的五大研究内容,有力开展有组织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令人欣喜;科学研究成果令人震撼,振奋人心。

通过本次重组建设,实验室必将显著提升科研承载能力和解决国家重大任务能力,系统提升在工业控制理论、技术、装备、系统、网络及安全等方面的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和国民经济服务能力,真正成为体现国家意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引领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成为“自主安全可控的工业控制技术与系统”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不可替代的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