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动态新闻

喜报!包刚教授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10 09:11:56 点击: 1394 次]

微信图片_20211104100305.jpg

640.webp.jpg

1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工程师学院院长包刚教授完成的波动方程反问题的数学理论与计算方法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波动方程反问题的数学理论与计算方法

波动方程反问题是通过系统外部观测的波场来确定介质内部结构与特征的研究,被学界誉为数学具有鲜活生命力的最重要体现之一。自上世纪中叶以来,因其在医学、军事、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反问题的研究持续稳步推进,而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为其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其理论和计算都极具挑战性,近几十年来始终是国际学术前沿。

包刚教授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克服波动方程反问题的非线性性、不适定性及模型的不确定性等难题,获得了速度场含焦散线的波动方程反介质问题的稳定性,建立了多频、随机反源问题的适定性理论及计算框架,发展了超分辨率成像反界面问题的理论分析与计算方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成功突破国际学术前沿理论难题,为相关探测技术作出数学理论方面的重要贡献。

图文参考/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微信号“科奖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