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动态新闻

喜报!王文海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控制学院党政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11-04 09:06:00 点击: 3259 次]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王文海教授领衔的“广域协同的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系统及应用”

 

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从左向右是:王智、孙优贤、王文海、刘兴高、杨春节

“广域协同的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系统及应用”成果针对中国智能工厂日趋大型化、高速化、精细化,能源、冶金、石化、环保等领域对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系统提出的迫切需求,突破了广域协同的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系统的总体设计技术、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融合的综合安全技术、感知网络优化技术和运行优化技术等四大难题,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成功研制出广域协同的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装置及系统,并大规模推广应用,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国家战略安全、经济安全、智能装备制造、节能降耗减排,都具有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

 

4.png

王文海教授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历经30年持续攻关迭代,带领团队取得了全集成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高端控制装备及系统设计开发平台、高安全成套专用控制系统、广域协同可编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内生安全关键控制系统等系统性创新成果,成功解决了我国国民经济各个不同发展阶段对工业控制装置及系统的技术需求,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工业控制系统技术体系和装备体系,在冶金、能源、石化、环保等领域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2)、二等奖3项(2项排1、1项排2),省部级一等奖5项(4项排1、1项排2),CAA特等奖1项(排1)。

 

再次向王文海教授团队表示热烈祝贺!